close

中秋主題面塑:一家老小一邊勞作一邊分享中秋特色美食。 門傑丹 攝中秋主題面塑:一輪明月高掛在樹梢,黃月、黃葉,寓意金秋豐收,栩栩如生。 門傑丹 攝中秋主題面塑:首次用面製作的門神,高度不過到3釐米,人物形象惟妙惟肖。 門傑丹 攝
  中新網鄭州9月6日電(記者 門傑丹)中秋月圓之夜,一家老小一邊勞作,一邊品嘗特色美食,其樂融融……中秋佳節到來之際,河南面塑師賈武崗創作的中秋主題面塑作品,再現了農家過節的場景。據悉,這是他今年春節創作年俗系列面塑之後,再次創作的展示傳統文化場景的面塑作品,溫情、喜悅,喚醒很多都市人的兒時記憶。
  9月6日,在鄭州市北環的一個工作室,記者見到了賈武崗的中秋主題面塑。只見藍磚牆的老屋上,掛滿了火紅的辣椒、金黃的玉米,金黃的圓月高高掛在長滿黃葉的樹梢,在碩果纍纍的豐收氣氛下,一家老小坐在院中,一邊剝玉米,一邊享用著桌子上的鍋盔、月餅、石榴,小孫女兒一手拿月餅,一手拿石榴,送給爺爺奶奶吃。作品色彩艷麗、人物惟妙惟肖,既蘊含了豐收的喜悅,又彰顯勤勞、尊老愛幼的傳統美德,朴實、溫馨、感人。
  40多歲、在鄭州打拼的馮書亮說:“看到這面塑場景,想起了自己小時候的事,很親切,那時候日子緊張,過節吃點好吃的,格外香,不像現在,久居城市,條件好了,但覺得吃什麼都沒那麼香了,那種過節的老味道令人懷念。”
  “在我小時候印象中,中秋節也很隆重,不次於過年。按照我老家滑縣的風俗,過中秋節要吃鍋盔、月餅、石榴,而那時剛好是農忙時節,收玉米,可就是再忙,家家戶戶也要蒸鍋盔。”賈武崗說,他想通過面塑作品,贊美家鄉,贊美勤勞善良、尊老愛幼的勞動者,帶給都市人傳統中秋味的同時,也帶給大家一份久違的感動。
  賈武崗介紹說,創作時最難的是構圖,如果構圖出來之後,引不起大家的共鳴,那這個作品是很失敗的。這幅作品,他根據自己兒時的記憶,反覆琢磨、推敲,用了半個月時間創作完成。作品中的門神,高度不過3釐米,面部表情、衣著等很費功夫,也是他首次用面製作,如果沒有一定的面塑技藝,難以完成。
  據悉,今年36歲的賈武崗,痴心面塑13年,捏出作品不計其數,近兩年來開始把喜慶歡樂和民俗結合到一起,曾創作了系列年俗文化面塑,引發社會關註,近日又創作出中秋主題面塑作品,再次展示傳統文化的魅力。目前,他創作的經典面塑作品至少有幾十件。技藝精湛的他,還開辦了面塑培訓班、面塑網,以讓更多的人瞭解、學習面塑。另外,他也打算時機成熟時,辦個作品展覽,傳播面塑技藝、文化,以讓這項傳統手藝傳承下去。(完)  (原標題:河南面塑師指尖上的中秋:再現兒時農家味(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zciuujj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