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山網訊(通訊員李文斌報道)和田縣是國家級貧困縣,農村貧窮落後,農牧民群眾文化生活貧乏。針對這一問題,尤其是農村80、90後青年對網絡宣傳平臺的嚮往與渴求,2014年,和田縣委宣傳部多方籌措資金80餘萬元,在全縣12個鄉鎮20個村試點成立了鄉村現代文化網絡活動室。網絡活動室採取“整合資源+綠色上網+免費開放”模式建立,充分發揮互聯網絡知識量大、方便快捷的優勢,不僅吸引80、90後青年參加文化活動,而且增加了20餘個80、90後農村青少年的就業崗位;不僅在農村開闢了新型的宣傳平臺,而且利用平臺優勢極大的豐富了農村精神文化生活,讓廣大農牧民利用網絡獲取知識,開拓視野,增長見識,為農牧民帶來了更易接受和普及的文化娛樂大餐。
  和田縣委常委、宣傳部長朱俊峰介紹,鄉村現代文化網絡活動室是以現代文化為引領,加強意識形態領域管控,淡化宗教氛圍,促進農村文化繁榮而試點建立的集紅色電影展播、農資信息查詢發佈、農業技術指導查詢、醫療健康咨詢、親情聊天等多種功能的基層文化服務新平臺。
  據悉,和田縣鄉村網絡活動室分為總調控室和各村的活動室。總調控室設在和田縣文廣局,通過安裝專業操作平臺對各村的安全上網及規範網絡活動進行管控及安全防護。各村的活動室分佈在巴格其鎮、布扎克鄉等12個鄉鎮的試點村,每個活動室配備電腦5台,交換機1台並連接網絡,安裝監控設備,安裝網絡實名身份認證軟件和上網痕跡存儲記憶軟件並接受總調控室統一監控管理。聘請80、90後文化助理員管理活動室的日唱放和維護管理。每個網絡活動室每周至少開放3天以上。文廣局安排專人在總調控室對各網絡活動室進行調控管理。宣傳部將對各網絡活動室不定期檢查評估,將對管理運行不力的網絡活動室進行處理。
  網絡活動室每部電腦都下載有紅色革命電影,利民惠民政策集錦、優秀文學作品等宣傳教育資料,使每位上網的農牧民群眾都能受到教育熏陶。而且設立了“農業技術指導”、“農資價格查詢”和“農產品信息發佈”等欄默定期發佈精選致富項目、市場營銷信息等,破解村民發展缺門路、缺信息等問題。並且建立了外出務工人員QQ群,開通親情聊天,農牧民群眾可以到網絡活動室和外出務工的親人面對面訴親情,增進外出務工人員和留守親人的感情交流、信息互通,把網絡活動室建成留守農牧民群眾與外出務工人員的精神家園。  (原標題:和田縣籌措80餘萬元建鄉村文化活動室)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zciuujj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