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時報綜合報道】裝潢“日本首相14日在中國援建的非盟總部發表演講,強調日本對非政策與中國的不同”,據日本時事通訊社報道,安倍14日在此次訪非的最後一站——埃塞俄比亞首都亞的斯亞貝巴的非盟總部發表日本對非政策演講,反覆強調了日本“重視人才培養與技術轉移”的姿態,以突出與先行進入非洲的中國不同,稱“日本企業來到非洲,才能建立真正意義上的共贏關係”。
  “安倍首相在蘊藏著豐富資源、因人口急劇增加而導致市場擴大的非洲開展了頂級推銷”。時事通訊社稱,中國依靠豐富的資金實力在非洲推進政府設施與基礎設施的完善,安倍14日演講的非盟總部也是由中國出資2億美元建設的。但中國基本上從中國國內調動建設材料,勞動者也以中國人為主,非洲存在著“不增加當地的就業,也留不褐藻醣膠哪裡買下技術”的不滿。因此安倍的演講為強調與中國的區別,反覆強調日本重視人才培養與技術轉移,表達了日本與非洲共榮的想法。報道稱,針對日本首相時隔8年訪問非洲,日本外務省幹部十分謹慎地表示,“只要‘日本與中國是不同的’這一點能夠傳遞到非洲的內心,此訪就可以說是非常成功了”。不過該文章也稱,在非洲除了歐美與中國外,印度、土耳其、巴西等國的企業也在積極進駐,起步較晚的日本想反攻並非易事。
  “安倍向非洲示愛”,南非新聞通訊社14日報道稱,安倍在演講中表示將提供3.2億美元的援助用以支房屋二胎持南蘇丹、中非共和國等國家處理衝突和災難等問題。日本與非洲的外交中心將放在年輕人和婦女身上,因為前者肩負非洲未來發展的責任,後者將孕育未來非洲的子孫後代。《日本經濟新聞》稱,安倍還在演講中指出,日本企業“將在非洲使每個人都具備力量,發揮創意”,之所以強調這些,都是為了突出日本與中國以及非洲舊宗主國的區別——日本的賣點在於人才培養與技術提供,將促使非洲自助努力,提高本國的就業,增強經濟基礎。日本NHK電視臺14日稱,安倍在埃塞俄比亞舉行的記者會上強調稱,在與各國首腦會談中,他所主張的“積極和平主義”得到了支持與歡迎。安倍稱,“日本去年設立了國際安全保障會議,制定了國家安全保障戰略。在此基礎上,今年將戰略性地開展‘俯瞰地球儀外交’,起點就是非洲。此次訪問是一場可以感受到‘21世紀可能是非洲的世紀’之旅。非洲已經不是援助的對象,不管是人才培養還是基礎設施完善都是為未來的投資”。
  除了自己出馬,安倍派往全球的“小分隊”也沒閑著。14日,日本《產經新聞》等大肆宣揚副外相岸信夫在美游說取得成功,在與美國眾議院外交委員會亞洲太平洋小委員會委員長夏博會談時,岸信夫說明瞭安倍參拜靖國神社的“真意”。報道稱,夏博會談之後表示“充分理解了理由”,但同時表示,“希望作為美國同房屋二胎盟國的日韓兩國相互關照,處理好關係”。另據時事通訊社報道,正在東南亞訪問的日本海洋政策與領土問題擔當相山本一太14日與越南外長範平明舉行會談,表明瞭“釣魚島是沒有爭議的日本領土”的立場,以爭取“同樣與中國有領土爭議的”越南的理解。
  不過,韓國對日本的態度並未出現改負債整合變。據韓聯社14日報道,韓國總統樸槿惠13日在青瓦臺接受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採訪,她就韓日關係表示,日本領導人應該繼承“村山談話”、“河野談話”的精神,對自己的言行保持剋制。樸槿惠強調,韓日關係在“村山談話”、“河野談話”的基礎上得以發展,希望兩國立足於正確的歷史認識,構建面向未來的關係。《中央日報》14日稱,樸槿惠此前接受另一家美國媒體彭博社採訪,當被問到“是否打算在達沃斯論壇上與日本首相安倍晉三握手”時,樸槿惠表示“握手不是問題,假如與韓國換個立場,您是否還以為兩國的關係能像沒有發生任何事一樣繼續走下去?請設身處地為韓國想想”。
  韓國《每日經濟》14日發表題為“樸槿惠應該利用外訪阻止安倍繼續暴走”的社論,表示樸槿惠即將訪問印度和瑞士,並參加世界經濟論壇年會。由於樸槿惠的訪問行程部分與安倍重疊,引發外界關註。安倍去年訪問了25個國家,實施“遠交近攻”策略。樸槿惠總統應該利用此次外訪機會,積極向國際社會揭露日本的黑色伎倆。
  【環球時報駐日本、南非、韓國特派特約記者劉軍國倪濤王剛】  (原標題:日宣揚對非政策與中國不同 批中國只建基礎設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zciuujj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