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網11月5日電 據馬來西亞《東方日報》報道,不滿政府因石油及天然氣計劃(PIPC)而強行徵用柔州邊佳蘭22500英畝土地,迫使當地5座華人義山須搬遷,馬來西亞邊佳蘭自救聯盟將聯合多個非政府組織及團體,11月17日將在三灣辦公室出租觀音廟進行發起“2013年邊佳蘭義山行2.0”運動,以凝聚華社力量,一同捍衛華人義山文化遺址。
  參與該項捍衛義山運動的組織包括華總、隆雪華青、邊佳蘭華人義山聯膠原蛋白合會、柔南黃色行動小組及吉隆坡廣東義山等。
  邊佳蘭華人義山聯合會秘書張駿岳指出,在政府的協助下,國油公司目前已完成所需西服的6424英畝土地的徵地工作,以供石油化學綜合發展計劃(RAPID)發展用途,其他未完成徵地工作的義山地段也處於岌岌可危。
  他說,在6424英畝已被徵用的土地中,涵蓋範圍包括頭灣、大灣及二灣,其中3座涉及被徵用地太平洋房屋段的華人義山包括頭灣的福建義山,以及廣東義山和大灣的永安義山。
  張駿岳4日與華總執行總網路行銷秘書呂仗義會面,並呈交備忘錄予華總後,如是指出。出席者包括邊佳蘭自救聯盟副主席沈茂山、財政蔡平先、秘書孫秀彬、吉隆坡廣東義山主席劉浩馨、隆雪華青團長賴康輝、隆雪華堂社會經濟委員會主席李英偉。
  張駿岳表示,為了向涉及此計劃的國油公司表達他們堅決不搬遷義山的立場,他本人及邊佳蘭自救聯盟上述代表原定於4日早前往該公司總部提呈備忘錄,惟後來卻因技術問題取消,並換成通過電郵方式把備忘錄提呈予該公司。
  他說,於今年10月17日的一項會議中,哥打丁宜縣長諾阿占與聯合會旗下義山理事代表,商討有關上述華人義山搬遷事宜,儘管他們曾多次表達堅決反對搬遷義山的立場,惟諾阿占卻置之不理,並揚言搬遷義山乃勢在必行。
  “儘管政府不曾與該聯合會商討,更在會議上告知他們,已圈定多達38英畝土地作為搬遷地點,預料逾3000個墳墓的搬遷工作將在明年杪完成。”
  另一方面,孫秀彬說,除了上述捍衛運動,柔南黃色行動小組也會在本月16日起,舉辦“邊加蘭藝術展2.0之守望”展覽會,以喚醒人民對此事的關註。她說,在這項藝術展當中,展覽品包括邊佳蘭畫冊及風景繪圖等供參展者購買,作珍藏或紀念。
     (原標題:大馬政府強徵5座華人義山土地 華社發起捍衛運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zciuujj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