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10月31日電(燕帥 趙光霞)馬克思主義新聞觀教育活動報告會昨日在京舉辦,今年4月以來,中央電視臺通過舉辦講座、交流培訓、社會實踐、深入基層等多種方式,在全台開展以“信念、理想、責任”為主題的馬克思主義新聞觀教育活動,取得顯著成效。報告會上,央視一線採編代表結合工作實踐,暢談開展教育活動的切身感受。
中央電視臺綜藝頻道《星光大道》欄目主持人畢福劍在題為《百姓舞臺 “星光”文化》的發言中表示 ,為人民服務是馬克思主義新聞觀的基本方針,百姓是否買帳,是否滿意,是衡量節目好壞的標準,也是我們辦好綜藝節目的宗旨。
以下是發言全文:
今年四月,我參加了我台開展的馬克思主義新聞觀學習教育活動,此次活動一改以往多數理論教育的方式,而是更加註重理論與業務相結合。雒部長、胡部長在講話中例舉了大量的國內外實例,使我對馬克思主義新聞觀有了更深刻的認識。綜藝頻道也多次召開專項教育活動,進一步增強了我今後在《星光大道》團隊領導和建設中,堅持正確輿論引導的社會責任感和使命感。
一、堅持正確導向,為社會提供正能量
通過綜藝節目為社會和百姓提供正能量,是馬克思主義新聞觀的基本要求和具體體現,是媒體的政治責任和社會使命,也是一個電視工作者的首要責任和底線。
綜藝節目是以藝術娛樂形式向社會傳遞信息,通過寓教於樂、潤物無聲傳達媒體的根本立場、觀點和態度,引領受眾的精神取向。《星光大道》時刻註重價值觀的正確引導。每年都有近200名選手登上這個“百姓舞臺”,因此,在選手選拔上,我們不僅考察選手的藝術水平,更考量選手的價值取向。從《星光大道》走出來的王二妮便是一個具有“草根品質”的百姓歌手。二妮出生在一個貧寒的農村家庭,為了供妹妹上學,她不得不放棄學業,10歲起就以唱歌為生以此來減輕家庭負擔。她靠著自己十餘年的獨自打拼和堅持,2007年參加《星光大道》並獲得“無冕之王”的稱號,也因此給她的人生帶來了巨大轉折。與此同時,《星光大道》在節目內容上,堅持格調健康向上。我們常以選手為載體進行公益方向的價值引導開展“愛心行動”,呼籲社會關註弱勢群體,傳播了大愛、大善、大孝、大美的中華“正能量”。節目播出後都得到了社會力量的支持和援助,使一些弱勢群體逐步走出生活困境,體會了社會的溫暖,建立了對美好生活的信心。此外,我們在主持臺詞、嘉賓點評和選手互動等方面更加註重細節的設計,讓節目體現健康、向善、向和、向美,做到通俗不低俗,大俗不媚俗。
二、堅持“百姓舞臺”,讓“星光”走進尋常百姓家
為人民服務是馬克思主義新聞觀的基本方針,百姓是否買帳,是否滿意,是衡量節目好壞的標準,也是我們辦好綜藝節目的宗旨。
我們通過《星光大道》官網、微博、微信、貼吧、郵箱等新媒體渠道與觀眾溝通,收集和整理觀眾反饋的意見和建議,把“民間信號”作為節目策劃、組織、製作的重要參考和根據,作為檢驗節目效果的的重要標準,反映百姓的願望和要求,第一時間解決個體需求。
在節目製作中,始終註意貫穿“中國夢·百姓夢”,為百姓圓夢的主題。今年2月,《新聞聯播》播出了安徽52歲農民楊大媽“想上《星光大道》”的夢想,欄目組得知後,第一時間找到了這位“街訪大姐”,邀請她和10位姐妹來京參加《星光大道》的節目錄製,圓了她的星光夢。我台綜合頻道、新聞頻道先後在6檔欄目中連續7次對“《星光大道》成功幫助街訪大姐圓夢”進行跟蹤報道,引起了社會輿論和網絡媒體的廣泛關註。此外,欄目組策劃推出了一系列“百名群眾上星光”活動,為不同階層,有不同需求的老百姓提供圓夢的舞臺。《星光大道》在重陽節前夕策劃推出“百名老人上星光”活動,最終有60位老人如願登上了星光舞臺。同時,為弘揚尊老、敬老的傳統美德,號召更多人關愛老年人起到了積極的引導作用。為深入落實“講文明 樹新風”活動,《星光大道》於今年9月推出“百名新人上星光”活動,來自全國各地的64位新人踏上了“星光大道”,在現場講述愛情經歷和“星光情結”。“百名群眾上星光”系列活動推出以來,新華社、《中國電視報》、《廣州日報》、人民網、新華網等近百家媒體紛紛報道轉載,贏得社會輿論的一致好評。此外,為方便普通百姓在“家門口”報名,欄目組深入基層開展地方選拔活動,陸續赴臨沂、廊坊、邯鄲、梅州、重慶等地選拔“星光”選手,積極拓展百姓登上星光舞臺的綠色通道,實現他們登上“星光舞臺”的夢想。與此同時,《星光大道》還首創選手選拔網絡直播的模式,充分體現了“百姓舞臺,百姓監督”的選拔原則。
三、堅持走“群眾路線”,讓百姓喜聞樂見
“三貼近”是綜藝節目貫徹馬克思主義新聞觀的重要體現,也是它的生命力所在。因此,綜藝節目離不開群眾的土壤。
我們堅持把優秀節目送到群眾中去,在“文化惠民、文化為民、文化樂民”的同時,從群眾中吸取營養。日前,欄目組織開展了“中國夢·星光情”文藝走系列活動,首站設在了河北省邯鄲市成安縣道東堡鄉西野莊村的田間地頭,欄目組主創人員及《星光大道》優秀選手走到鄉村,邀請基層文藝團體共同合作為當地村民送上一臺喜慶、歡快、地方特色濃郁的文藝演出。活動現場氣氛熱烈,前來觀看的村民多達15000餘人。此外,我們還召開了以“中國夢?星光情”為主題的文藝座談會,圍繞“如何挖掘當地文化特色,打造個性文藝”、“如何幫助更多基層群眾實現文藝夢”等話題展開討論,為推動農村文化持續、健康發展提供動力。
今年7月,由《星光大道》官網發起的“帶爸媽看星光”活動,活動現場不僅所有選手的父母家人都親臨現場,近距離觀看自己孩子的演出,欄目組還邀請來自全國各地的22個家庭參加了節目的錄製。我們在幫助家庭圓夢的同時,號召年輕人多陪伴父母,關懷老人,體現了《星光大道》從選手到內容都扎根群眾,服務群眾的健康理念。選手山楂妹的父母也來到了節目現場,他們當年收養了這個有先天疾病的女嬰,花光了積蓄為她治病,待她比自己的兩個親生兒子還要好,如今女兒已經結婚生子,生活幸福,看著女兒在臺上載歌載舞,開心歌唱,這位朴實的養父只是對老畢說,“沒啥說的,誰見那麼個小生命都不能不管不是,我不說啥了,娃好就行了。”
作為綜藝節目主持人,我始終堅持在節目主持中以個人形象去反映群體觀念。用有聲的語言感染觀眾,用真摯的情感打動觀眾,用平民化的主持風格貼近觀眾。這樣既拉近了與選手的距離,又增進了主持人與觀眾的交流,既體現了節目的開放性和參與性,又突出了節目的“草根”風格。
四、堅持品牌創新,擴大欄目影響力
擴大影響力是落實馬克思主義新聞觀的堅實保障。電視綜藝節目必須創新發展,才能充分體現馬克思主義新聞觀的前瞻性,使節目歷久彌新,保持活力。
為貫徹台領導台網融合的指示,《星光大道》與CNTV全方位合作,以打造台網融合示範欄目為目標,實現電視觀眾與網友數量的共同提升。2013年《星光大道》率先引入二維碼,打通電視、網絡、手機多屏互動渠道。目前,平均每期節目二維碼頁面訪問次數超過20萬次,對增強節目的互動性和吸納年輕觀眾起到了推動作用。
2013年,《星光大道》在燈光、美術、音響、服裝、道具等方面進行了全面升級,併進入央視一套播出。播出以來,平均收視率1.95,平均份額5.46的佳績,獲得了業界和學界的高度贊譽。
總之,學習馬克思主義新聞觀,我深刻感到作為主流媒體的品牌綜藝節目所肩負的責任與使命,更加堅定了“群眾至上”的宗旨意識,決心在發揮國家電視臺的先進性和引領性的同時,發揮欄目的群眾性和寓教於樂性,堅持黨性和人民性的統一,構建更加高品質、高品位、高品格的“星光文化”。
 
(編輯:SN08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zciuujj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